网络工程
日期:2013-07-19 23:20:0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24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网络工程

专业代码:080613

所属门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现代计算机网络系统环境和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管理,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和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1、掌握计算机网络工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2、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3、具备研究、开发、调测计算机网络软件、硬件的基本能力;

4、了解计算机网络建设基本政策和法则;了解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最新进展与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咨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6、英语具备听、说、写能力并达到国家四级水平;

7、能胜任计算机信息产业、部门的网络系统应用和信息服务等工作,以及政府部门、研究单位、金融、商业、通信等多种行业计算机网站开发和管理工作。

8、能获得一至两项职业资格证书,具备网络工程师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科学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子电工、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网络工程设计与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 Server数据库设计、综合布线、Linux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习、实训、社会调查、军事训练、课程设计(根据专业编写)、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教学环节按教学周计算,均不纳入课内总学分(学时)之内。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本专业毕业不低于 170 学分

学位:工学士学位

核发: 点击数:882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