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日期:2013-07-19 23:19:2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4611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专业代码:080611

所属门类:工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计算机软件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的专业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中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研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

2.掌握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软件项目管理与开发技术、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技术、网络数据库开发技术、网络信息安全和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

3.熟练掌握需求分析和建模、软件设计和实现、软件评审与测试、软件过程改进与项目管理、设计人机交互界面的基本方法;

4.掌握与软件有关的法律法规、国际惯例,具备自觉运用法律知识进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素质;

5.熟练掌握软件市场上流行的主流技术【如,JAVA技术、.NET技术】,具有一定的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经验,熟悉行业规范,实践动手能力强,适应IT行业技术需求;

6.实行双证书制,获得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7.具备良好的老师职业素养,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离散数学、统一建模语言、软件测试、LINUX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实习、实训、社会调查、军事训练、课程设计(根据专业编写)、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教学环节按教学周计算,均不纳入课内总学分(学时)之内。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本专业毕业不低于170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核发: 点击数:146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