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师生文萃
我的教书育人故事
作者:卢贵珍  时间:2013-03-01

我是一名民办大学教师,这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光荣职业。我面对的大多是没能考上公办院校无奈进入民办院校的学生。他们当中有因高考失误而失落的,有基础较差的,有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的,有看社会偏执的、看问题走极端的,有学习慵散的,有上一堂课坐不住的。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考上大学的,深切体会到一个家庭养育孩子的艰辛,更能理解父母期望孩子上大学接受良好教育的渴望。如果孩子受教育后,能学到生存的本领、学会守秩序、懂得感恩、负责任,这个社会就多了一份幸福和谐、少了一些不安定,我们大家的生活都会更美好。这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是很好的事。教育工作者是一个又崇高又沉重的职业,教育好了,她能使受教育的人及其家庭生活质量提高,促进社会发展,否则,她会摧毁一个人及其家庭的未来,贻害社会。正值“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征文活动开展,为了激励自己将来做的更好,为了把我多年来教书育人的经验拿出来让更多的教师分享,现将我教书育人的经历做一阶段性总结。

一、正向激励学生,让学生向前看

不少民办院校的学生都有自卑心理,自卑心理让这些学生总是持消极态度看待事物。消极态度让学生没有自信心,对团队没有合作精神,对社会抱有偏见。如果消极态度伴随学生的四年成长,对教师教学不利,对学生今后发展带来极大阻碍,甚至对社会都有不良影响。所以,我第一次接触学生时,都会花一些时间鼓励学生,热情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有潜力、有希望的,经过努力你们一定会比高中做得更好,因为你们的学长学姐就是榜样,他们有考取北京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等985大学研究生的,还有的今年考取了博士生的,他们还有考取国家公务员的,有拿到各种进入职场职业证书的,有在各种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有毕业后创业的等等。进入大学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过去怎么样与现在没有关系,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把握好现在,学到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学生非常安静、聚精会神地听,我看到学生渴望求知的眼神,感应到他们对今后的憧憬。在以后的交流或课堂上我会通过提问、学生回答、给予积极的评价,不论他(她)的回答如何,找到他(她)的任何一个闪亮点,哪怕这个亮点有点暗淡,在我的鼓励下,今后这个学生的闪亮点会更明亮、更多。你不把他们看低,他们就会把自己看高。他们就会有信心去学好、做好过去他们认为学不好、做不好的事。当然,我在与学生上课交流时,习惯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语气不平淡。面对建立起自信心的学生,上起课来我也感觉轻松很多。

  • 注重因人施教,启迪学生思维

民办院校的学生有些高中基础知识较差或有些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他们学习起来往往比较吃力。如果老师授课时没有考虑到这些学生的困难,就会出现老师在台上讲的费劲,学生在台下听的费劲,甚至有些学生开小差、聊天、玩游戏。为了让学生能听懂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对学习产生兴趣,达到授课效果,这就要求老师在课前充分细致的备课。这当然要花很多时间。每次上课前我会花几倍课堂课时的时间备课,如设计该堂课的授课形式、授课内容等,有的时候不完全按课本编排的次序授课。每次上课开始,我会和学生一起简要回顾上一次课的主要内容,引出这堂课的问题,再简要介绍这堂课的主要内容、重难点。授课时用逻辑清晰、简洁明了的语言,教学中我会结合社会现象、身边发生的事,和学生共同分析,要学生尝试着提出解决的方案;碰到复杂、难理解的知识点时用框图、常识或案例等辅助解释,如果要用到数学运算,尽量采用最简便的方法解答;下课前,我会和学生一起简要重温该堂课的主要内容,提示下堂课的内容,或要求学生课后查找分析相关资料。课堂上学生跟着你的思路听课、思考,我感觉轻松很多。

  • 走动式授课,吸引学生注意力

要让学生上一堂50分钟的课不觉得很困顿,就要调动学生的精神、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走动式授课,可以使学生听课时注意力更集中、效率更高。讲课时除非要板书,我会走下讲台近距离和学生互动式地授课,尤其是通过鼓励、欣赏的眼光与学生积极的互动,开小差、犯困、讲话的学生就会被吸引过来,进入认真听课状态,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如果授课不能引起学生的关注,我会感觉非常沮丧。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走动式授课,让我的教学轻松很多。

四、设计听课高潮,调动学生的精神

除了与学生近距离走动式授课外,每堂课通过讲授重难点或社会的热点问题来使听课达到高潮。每次上课前我会准备与该堂课有关的资料,设计该堂课的高潮在授课的哪一部分或哪几部分。上课时,通过数据、现象或人的欲望等来分析,通过设置悬念、提问、反问引起学生的思考,调动学生的精神,学生在高潮的推动下,有时是兴奋的,有时是冷静的,有时是展开讨论,甚至下课了学生们还继续接着讨论。学生感觉时间溜的太快,我也有同感。

  • 经常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理性思考

教学中除了将课本知识与相关的社会现象结合起来外,经常就正在发生的热点事件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纵深思考、理性看待。我们的学生当中,有一些看问题肤浅、容易受外界影响的学生,他们的行为容易走极端,加上学习不怎么好,想通过一些行为来表现自己。如今年9月刚开学不久,西安爆发抗击日本购钓鱼岛事件的示威游行,并出现打砸日系产品的事件。当晚我立即打电话给刚进入武汉一所985大学读书的孩子,询问其那边的情况,孩子很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我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9月17日星期一早上赶往学校上课,路过江西省艺术剧院门口的SONY专卖店发现该店被砸,我内心非常不平静,这不是真正的爱国行为,这是在借爱国为由宣泄对社会不满的违法行为。我到了学校问我的学生对此事件的看法,有的学生说:我们也看到了各种有关信息,我们也要响应,我们是热血沸腾的大学生,要用我们的行动给小日本点颜色看看,把日本产品赶出中国,他们的经济马上就会垮掉,因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市场。那几天我每天上课前对我的学生说爱国没有错但要注意守法,你可以砸你自己的日货,但不可以去打砸别人的日货,那是侵犯别的中国人的财产权;你可以不买日货,也可以劝别人不买。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市场,但是日本的产品在全世界都销售,他的技术已嵌入到各国很多产品中,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好好学习,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让中国真正强大起来。不要被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利用,引起同胞的互残,危害社会稳定。幸好,我们的公安部门及时应对以及我们的各种媒体的教育,通过这一事件给那些“热血沸腾”的学生上了一课,想必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他们会走得更稳。

六、引导学生做一个知道感恩、负责任的人

教育不仅仅要能提升个人的智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能全面提升个人的素质。一个人从生下来那天起就受到来自长辈、父母、兄妹、老师、朋友、社会甚至不知姓名的人的帮助,每个人都在相互帮助的社会中成长,用自己的成长回报自己、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社会会越发和谐。我经常性地与学生沟通交流,激励学生保持阳光的心态,去尝试做任何对自己对团队对社会有益的活动。学生在各种学习活动、班级活动、校级活动和公益活动中学会守时、勤勉、敬业、合作、帮助和给予,利用各种传统的节日和母亲节、父亲节及教师节表达自己良好的祝愿,学会对待他人帮助或成就自己的同时知道感恩、回馈,做一个首先对自己负责,并且对你的父母、家庭和社会负责的人。一个知道感恩、负责任的人,才能对他的家庭带来幸福,对他的事业有所成就,对社会有所贡献。

每每谈到教育,我感觉这是一种很沉重的话题,受教育的人及其父母都付出了很多,社会也给予了很多关注,政府也对教育做了很大的投入。不好的教育可能使好人堕落成坏人,好的教育能够把坏人变成好人,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大量好的教育。我们教师就是承担这种神圣使命的人,我们要满怀热情、认真负责,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做一个受学生欢迎、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肯定的人民教师,不断培养大批对社会有益的人。

点击数:1253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