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师生文萃
教书的享受和惊喜
作者:唐吉  时间:2013-03-02

享受生命的惊喜

我是一名会计老师,细数从教的二十八年岁月,竟没有辉煌和成就,有的只是一路的匆匆忙忙和默默无闻,甚或是一腔愧疚和一脸汗颜。然而,平淡的生活中,也有些许惊喜,正如熟悉的路程中的花香,芬芳着,充盈着,享受着。
    一句朴实的话,一条关怀的短信,一个会心的微笑,足以给我带来惊喜,让我感动。不是吗?“
老师,不用麻烦您,我们自己来。”“
老师,感冒了?要注意身体哟!”“老师,谢谢你。”一阵惊喜涌上心头,一股暖流传递到每一个神经末梢,甚至于热泪盈眶。我惊喜于学生的进步,享受着精神的乐趣。
这点滴的惊喜,正如清冽的甘泉,汇成快乐的洋流,滋润心田。

一次成功,一份惊喜,一种享受。

 2009年7月的一个中午,我接到一个电话。“老师我通过了,四门都通过了!”我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声“你太牛了!”这对于一个已经毕业五年而且是孩子母亲的人来说,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无法忘记为了攻克学习中各科难关她深夜给我打电话的情景,难以忘怀为了熟练掌握习题她周末来访的身影……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这句话道出了此刻我的心声。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中级考试是对考生会计专业知识的理解、实际应用、职业判断能力的考核,要想“四科”一次性通过,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报名那天我笑着对她说:“4门?是否再考虑考虑?”。“ 老师,我一定要成功,一定会成功!”。从那天开始,我就意识到,她的全新生活开始啦。我不仅是惊喜于她的成功,更感动于她的坚持。作为的老师最大的享受莫过于自己学生的成功。

一次实训,一份惊喜,一种感动。

2009年六月,08级电子商务班的同学参加一周的会计实训。会计实训都是真账实操。教师的一言一行,都起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有人说:学生的眼睛是“录像机”,耳朵是“录音机”,脑子是“电子计算机”。录下来的信号装在“电子计算机”里,然后指导他们的行动。我努力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身的行动给学生做榜样,如会计文字、会计数字书写要求规范。对学生的要求是细致的,但不能简单地用过多的说教,来硬性规定学生、该怎么做,不能怎么做,尽量做到像春风、像细雨默默的滋润学生。

实训结束了,实训报告交上来了。我惊喜的发现他们的会计文字书写规范、流利、自然整洁、清晰。会计数字书写规范、流畅、清晰、自然、不刻板。

实训的成果带来了幸福的感受,进步的惊喜带来生命的享受。

一份殊荣,一次惊喜,一种愉悦。

2006年一个周末,系里打电话把我传到学校。“给张表,回去填一下,明天交上来。”我接过表格——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申报表。“还是给其他老师吧,我做的还不够。”“不要谦虚了,这是领导对你的信任。”辛勤的努力没有白费,不懈的付出终有回报。这不虞之誉自然是莫大的惊喜,带来的是愉悦,是享受。
         没有豪情万丈的誓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可谁能说日日熟悉的生活中没有花香?谁能说日日平凡的工作中没有惊喜?学生打来的电话、发来的短信。告诉我他们取得的成绩时。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让我一次次重温了世间的幸福……我没有把学生抱在怀里,而是把学生装在了心里,对他们倾注着全部的心血。每天每天,日子如花般飘零,似流水失去,我愿意享受自己生命里最普通的惊喜,演绎自己生命最亮丽的风景。
 

点击数:806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