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日期:2013-07-20 00:18:0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988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081001

所属门类:08工学    二级:0810环境与安全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

    2、掌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等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设计的初步能力。

3、具备工程制图、计算机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

4、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英语四级或以上英语水平,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5、实行双证书制,获得水环境监测工、大气环境监测工、水处理工、环评上岗证等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相应工种的高级工技能训练。

6、了解环境科学、工程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关于科学技术、环境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政策与法规。

7、掌握中外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工CAD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与理论、绘图实训、金工实习、环境监测实训、水污染控制工程实训、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训、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实训、社会实践与公益劳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性教学环节按教学周计算,均不纳入课内总学分(学时)之内。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176学分

学位:工学学位

核发: 点击数:898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