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
日期:2013-07-20 00:17:37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49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专业代码:081801

所属门类:08工学      二级:0818生物工程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较系统的生物工程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工业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专业基本技能,可从事与生物工程领域相关的设计、生产、管理和商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生物细胞培养与选育、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3.具有本专业领域内微生物纯培养技术、酶的生产、分离、纯化技术、微生物发酵工艺等专业方向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4.具有一定的应用相关知识、技术和技能解决社会、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英语四级或以上英语水平,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6.实行双证书制,获得食品检验工或化学检验工或药品检验工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相应工种的高级工技能训练。

7.具备良好的老师职业素养,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的能力;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生物技术、生物科学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遗传学、发酵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化工程、生物下游技术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与理论、专业实训(包含绘图实训、生化车间实训、化工原理实训、微生物驯化实训、发酵工艺设计实训、生物制品精制实训)、社会实践与公益劳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实践性教学环节按教学周计算,均不纳入课内总学分(学时)之内。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176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核发: 点击数:884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