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工程
日期:2013-07-19 23:54:12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8883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所属门类

专业名称:服装设计与工程

专业代码: 081602

所属门类:工学  纺织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服装设计、服装生产管理和服装营销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及表达、服装工艺制作、服装结构制版等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对服装产业有较强的适应性能在服装设计、生产、营销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开发设计、服装样板制作、服装工艺制作、服装营销、服装生产管理和服装教育研究等方面的艺术工学特色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制版和服装工艺制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巧。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服装设计的表现技法、服装结构设计和样板制作、服装工艺制作、服装生产管理及服装营销的全过程。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基本素质和能力:具有较好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英语和计算机的应用能力;掌握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人文学科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和较强的审美能力;

2、专业基础素质和能力:具有一定的视觉平面与空间造型表现能力,色彩基础表现能力,服装人体造型的表现能力。

3、技术基础素质和能力:对面料的性能了解及应用,熟练地应用视觉装饰手段及方法,对服装结构设计与布局把握准确,平面、立体工艺制作技巧熟练,具有较好的服装色彩图案设计能力及服装美学心理分析能力,掌握中外服装史、服装生产管理和服装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

4、专业设计素质和能力:具有较高的成衣设计和艺术性服装的创意设计与表现能力,能熟练地掌握成衣设计的整个过程。

5、专业管理营销素质和能力:具有现代工业化服装生产管理能力、计算机服装辅助设计和制作(CAD/CAM)能力、具备现代服装市场营销能力等。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艺术学、设计学

主要课程:服装工艺制作、服装结构、服装工业制板、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款式设计、服装CAD、服装史、服装工效学、服装材料学、时装画技法、立体裁剪。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军事训练、入学与毕业教育、社会调查、写生采风、服装企业实训成衣纸样实训、成衣工艺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毕业不低于170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核发: 点击数:8883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