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日期:2013-07-19 22:18:44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780 打印本文

一、专业名称、代码及门类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605

所属门类:工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协作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应用的各相关领域中从事教学、应用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通信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科学研究及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的基本训练。在此基础上,通过选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相关专业课程,使学生达到所选专业方向的知识结构要求。再通过人文类、经济管理类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素质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较熟练的阅读专业相关的外文文献;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基本的分析、设计和开发方法;

4、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的分析和设计方法,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能力;

5、了解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动态,具有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

6、具有资料查询、文献检索、获取信息、归纳分析资料的能力;

7、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电子电工、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技术、数据结构、数字逻辑电路、计算机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计算机软件课程设计、计算机硬件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学制、学分及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本专业毕业不低于170 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核发: 点击数:1778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