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师生文萃
战斗英雄胡寿根谈“成才报国”
 时间:2021-12-20

成才报国,说的是有真才实学者,方能担当国家重任为国效力做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练就自己的本空谈误国,实干邦,知识不是头脑固有的,是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勤学苦练而来的幸福的生活,光明的前途只有奋斗才会有。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青年大学生就必须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化,各国竞争日趋激烈,而竞争的实质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储备高素质人才,国家把教育定在战略位置上,这给我们创造了优越的条件青年人首在思想上要有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在行动上要专心致志刻苦学习,只争朝夕的精神,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让自己成长起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光荣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浴血奋战换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今天来自不易的幸福生活,自强不息,积极工作,勤奋学习,专研技术,提高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把革命事业推向前进,来报答革命先烈的遗愿。

同学们,你们正处于青年时代,将来是国家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甚为国家栋梁之才,但当务之急是要把眼前的功课学好,向你们父母老师交出合格的答卷,这是头等大事。要开动脑子,抓住机遇,排除一切干扰,全力以赴,学好本领,打好基础。有了坚实的基础,将来毕业走向社会,才有实力应对未来的挑战。当今世界是用实力说话的,谁拥有科技尖端力量,经济实力雄厚,谁就有发言权主动权,否则有理而无权,受人遏制任意摆布(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当局世界的潮流是大分化大改组,各种挑战起伏上下,但主流趋向和平,我们应当充分做好应对的准备,学好本领,做好自己的事。

青年强国家强,自古英雄出少年,客观事实说明青年人闯劲大干劲足,这是自然规律,历史的重任必然会落到新一代青年人肩上。一个青年人对社会应该敢于担当,周恩来总理少年12岁就提倡“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理想,有抱负,有坚定的信仰,有强烈的责任感,他一生勇敢多谋善断,实践了自己的诺言,给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197618日)周总理与世长辞,为了悼念这位伟人联合国下了半旗致哀,可见这位伟人的威望深入人心值得敬仰,是中国人民永远学习的标杆。

同学们,你们都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学生正处于黄金时代,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要错过时光虚度年华,要让美好的时光在学习中放光彩聪明才智都是靠勤学苦练得来的,有了才干方能为国家多做贡献,同时也有条件回报父母养育之恩,这是永恒的真理。正如科学家华罗庚的名言:“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同学们,青年人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书能使人头脑充实,思维敏捷智慧丰富,视野开阔点子多,书是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能让人增长知识才干,知识就是力量,有了知识能改变命运关键还是重在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前人总结的很精辟,一个勤字,一个苦字,有了勤奋又能吃苦,乃是成功之母,常言道一勤天下无难事,吃苦能破万重关。红军能走过二万五,就是有顽强的斗志和坚定的信仰,选定了目标,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最终革命成功,什么事都是先付出,后才有收获。这是事务发展的必然性

希望广大南理青年学子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将个人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途上出你们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分享歌与大家共勉:

    一                                                  二

   成才报国功效高,             中国强大不称霸

       耀祖业利千秋              主席诺言要牢记。

       激励后人勤奋斗,              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华河山更美好              一带一路通天下。

                                                           

 

 

 

点击数:630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