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安全管理
心理安全教育
 时间:2019-09-22

 

       大学生是一个较特殊的群体,社会对大学生寄托了很高的期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因此,辅导员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⑴充分了解自己学生的心理状况,让学生有心理健康意识,初步具备调节心理的能力;其次就是开展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训练,这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学生在心理活动中得到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再次,是个别辅导咨询,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在整体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后,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⑵倡导主体自我教育,树立其主体意识,并体现其主体参与,其教育目的才得以实现。因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必须积极倡导主体自我教育,辅导员应注意引导学生主动参加多种社团活使学生不断提高自我生存、自我调控、自我激励、自我发展和自我认知的能力,使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自觉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并学会运用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消除心理困惑,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变化,以一颗平常心面对自己、面对集体、面对社会。

     ⑶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良好的人格品质首先应该正确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己。其次应该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在挫折面前不惊慌失措,采取理智的应付方法,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挫折承受能力的高低与个人的思想境界、对挫折的主观判断、挫折体验等有关。提高挫折承受能力应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树立科学的人生观,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丰富人生经验。
     ⑷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辅导员要帮助学生把握自信,为学生多创造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成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加以肯定、表扬、鼓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信,给他们以成功与快乐的机会。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辅导员应该独具一双'沙里淘金'的慧眼,善于从看似'一无是处'中发现学生与众不同的特长和优点,使自信近乎泯灭的学生重新鼓足成长的勇气。学生拥有了自信,就能调动积极性,使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身心得到健康地发展。

 

点击数:782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