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党务督导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
 时间:2018-05-14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的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意旨宏大,逻辑科学缜密、内涵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全体共产党员和教职工,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更好地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学习全员覆盖,宣传突出特色,贯彻推进发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全校党支部全面落实,党员和教职工全员参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稳健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原则要求

——目标引导,统筹推进。做好结合学习结合工作。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相结合、与向省纪委驻厅检查组学习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结合。

——示范引领,全面覆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通过“三会一课”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做到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纵深拓展,调动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

——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围绕中心,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改进学习宣传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思政工作督查提出的突出问题、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指导实践,凝心聚力。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党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师生的凝聚力创造力,转化为推动我校建设成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民办本科高校的强大动力

三、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作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新修正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四、实施要求

(一)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1.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10月25日举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正的党章,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特殊含义,担当起教育工作者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2.强化党支部“三会一课”政治教育功能。各党支部要根据工作实际,推进学习覆盖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交流感悟和学习体会,学深悟透,使每个党员充分认识自己的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以蓬勃的朝气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3.及时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研讨。组织部牵头办好一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各支部推荐一名党员发言,交流心得,畅谈感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4.让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调整教学内容,安排足量的课时向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每个班级要召开一次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班会。学工处、学校团委要组织学生通过征文、学习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学生了解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把握历史机遇,肩负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5.做好学习服务工作。组织部和宣传部要及时为党员干部配发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学习辅导材料。

  1. < >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6.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报、电视、校园网、校广播站等舆论宣传阵地,做好相关学习报道工作宣传部在校园网站开设专栏,及时通报和交流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大力宣传推介典型案例。

     

    7.扩大宣传阵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及时报道本单位安排部署、学习活动、热烈反响等情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宣传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宣传情况督促检查,向党委反馈督查情况。

    8.创新宣传形式。学工处、工会、学校团委要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开展主题读书会、主题演讲、主题研讨、主题文艺汇演多种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教育活动。邀请各部门和各分院主要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邀请不同层面党员干部畅谈心声和感受并通过适当的渠道予以报道。

    (三)全力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9.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11月开始,开展党课月活动,推动党组织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集中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大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为主要形式,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在理解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过程中增强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深刻理解。

    10.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创新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进程中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督查问题整改工作。学工处、学校团委、思政部要着力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要担当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发挥井冈山培训基地的优势,继续合理有序安排优秀学子和教职工参加井冈山培训。

    11.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 》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解决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保障学校稳健发展

    12. 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向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学习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各支部年底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评内容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13.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保障。开展“贯彻十九大,党员见行动”建言献策活动。围绕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就学校发展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讨论、献计献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点击数:7110收藏本页